English

我国高教将进入“大众化”阶段

今年毛入学率已超11%
2000-12-07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梁 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近日,记者从国家教育部了解到,我国高等教育已有较大发展,今年毛入学率超过11%,且在今后的一个较长时期内,高等教育还将继续保持扩大招生规模的势头。

所谓毛入学率,是指18到22岁应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实际接受了各种高等教育的人数。这个数字在90年代初的中国只有3.7%,而现在已经超过11%。据教育部透露,原来确定的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到2010年毛入学率达到15%,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来看,这一目标很可能提前完成,中国将很快进入通常所说的“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阶段。

教育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说,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高等教育升学录取率大大提高,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在300万,其中,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为204万,是1998年普通高校招生108万的将近一倍。但是,他同时还指出由于入学人数在短期内的迅猛增长,使得高等学院硬件、软件两方面的压力骤然增加,高等教育不同程度上出现困难和矛盾。这主要表现在高校投入赶不上学生规模扩大的速度,使得教学设备不能满足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办学条件普遍紧张,师资出现结构性短缺,学科、专业招生结构未来得及完全调整,严重影响了办学的质量,使得部分高校的办学令人担忧。此外,在毕业生就业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矛盾,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大规模扩招的同时还必须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依据我国现有的国情来确定招生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